四川工商学院马院赴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交流学习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建设红色文化现场教学基地,精编思政课经典案例,让不朽的“荣军精神”薪火相传,6月14日上午,以四川省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关于创建“大思政”平台为契机,四川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维组织相关领域的专家教授,一行12人赴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交流座谈。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党委办公室主任张鑫,红色文化研究专家李庆扬、张鹤、邓大鸣等6位教授出席会议。

张鑫首先介绍了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发展历史,尤其是场馆建立以来,在爱国主义教育上做出的贡献。之后,集体观看了拍摄于1958年,展现休养院红色文化精髓的纪录片——《最坚强的人》。该片真实记录了四川伤残军人当年演出的盛况。

王维介绍了四川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开展实践教学的情况,总结了思政课实践教学上的工作举措、取得成效和学生反馈,梳理实践教学的教学特色,也指出实践教学方面的不足之处。四川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们交流了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实践教学的教学方式等情况。

随后,在张鑫的陪同下,大家参观了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的荣军馆,随行的教师们根据参观的场馆以及场馆的每张图片内容建设现场设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教学方式,与思政课教材的章节、知识点相联系,挖掘思政课实践教学的素材。

通过探讨和交流,红色文化交流会取得了良好效果,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加强“荣军文化”的研究刻不容缓,今后要继续加强沟通交流,共创四川工商学院“基地+思政”的育人格局,共同推动红色文化入脑入心。(冯国元 张兆学 杨元芳 王欢)